>
散文
>
李怡語粹──走過悲觀而積極的人生
《 李怡語粹──走過悲觀而積極的人生 》
作者:李怡
出版社:升出版
定價:HK$88
ISBN:9789887822219
出版日期:2019-07-10

商品資料

1
內容簡介

作者從事寫作超過六十年,寫字過千萬,探索過人世間種種的話題。在本書的主要部分,我們能看到作者多年來的寫作精粹,卷帙浩繁的內容皆轉化為短小精煉的語句,清晰易明,深入淺出,並以「人生語粹」、「思想語粹」、「生活語粹」分門別類編輯,形成系統,方便閱讀。另外,本書收錄了十一篇作者在二十八年辦雜誌生涯的自傳性文章,這些文章從未結集成書出版,意義重大,從中可以看到作者的心路歷程:經歷那些年中港台巨大時代變遷的一整代知識人,思想認識是怎麼樣走過來的。

最後一部分是,作者與三位著名知識分子徐復觀、勞思光、余英時的訪談記。給悲觀中仍積極追求的香港人「儘管真理往往敵不過強權,但強權永遠無法代替真理。假如真普選的機會是零,對我來說仍然一樣,就是:強權永遠無法代替真理。卡爾·波柏(Karl Popper )說:「批判精神就是科學精神。」這是我永遠的座右銘。也可能是讓思想永遠保持敏銳和年輕之道。人人都有更多的勇氣忍受別人身上的痛苦,但同樣的痛苦若有十分一發生在自己身上,就很難承受。歷史除了年代和人名是真的之外,其他都是假的;小說除了年代和人名是假的之外,其他都是真的。悲觀,但不消極,而是積極任事,積極追求。我會這樣寫我的墓誌銘。」 ──李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