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文學
>
碎與拍打之間
《 碎與拍打之間 》
作者:嚴瀚欽
出版社:石磬文化
定價:HK$98
ISBN:9789887591948
出版日期:2022-05-25

商品資料

1
內容簡介

《碎與拍打之間》共分六輯,第一輯題為「壞日記」,雖然抒情起伏不彰,但充滿著殘酷的浪漫。「解構的愛情」、「後現代的愛情」,都明說愛情是不可解讀之物。

第二輯收錄的是有關外遊的詩。有些詩人寫外遊過於著重異鄉情調,其詩反而被所描寫的景色所吞噬,沒有過此景色的讀者更是不知所云。但是嚴瀚欽並沒有踏進這個陷阱,正如他 在〈野柳〉中寫道:「而我只是個匆匆走過的旅人/不懂如何臆造更多看海的 日子」。

第三輯題為「碎,和那些鏡們」。一塊鏡碎裂 成多塊,便會反射出多個自我的影象。這輯詩都是詩人寫給他人的,某種程上他人也影射著詩人的一部分。

第四輯和第五輯隱隱約約的主題似乎是「失序」。詩人故意顛倒「霧臨」系列詩 作的序列,還在〈囈語〉中故意打亂數字順序而排列詩節。這些細節都已透露 著生活與詩的失序。

第六輯收錄詩人在閱讀中得到的靈感。《等待戈多》、楊牧、《大象席地而 坐》、《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》、《西遊記》、特朗斯特羅默等逐一登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