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歷史
>
雙廈記:錦記茶行與周益記古宅的那些年、那些人、那些事
《 雙廈記:錦記茶行與周益記古宅的那些年、那些人、那些事 》
作者:周宗武、王惠光
出版社:平安文化
定價:HK$150
ISBN:9786267181539
出版日期:2023-02-22

商品資料

1
內容簡介

錦記茶行、周益記古宅,北臺灣最重要的「雙廈」家族史!

兩幢古蹟,一幢在臺北,一幢在新竹。
很多人經過,卻很少人聽過,它們之間牽繫著臺灣1900年代的歷史,
與無數有滋有味的人情故事。

錦記茶行落成100週年
周益記古宅核定古蹟10週年
✦紀念出版✦

臺北市貴德街近大稻埕碼頭旁,靜靜坐落著錦記茶行。據說這是臺灣百年前第一間設置有抽水馬桶的民宅建築,仿巴洛克式的外型吸引著往來遊客的目光。往南一些,新竹市北大門街上鄰近市中心,周益記古宅霸居一方。氣派的山牆令人遙想當年風光,至今仍是北門大街上最醒目的第一豪宅。
當年陳天來創建錦記茶行,他的女兒陳寶釵是大稻埕出名的大美女。寶貝女兒嫁人的對象得滿足嚴苛的三大條件,而突破重重關卡終得紅顏青睞的,便是新竹周家名門一表人才的三子周敏益。陳、周兩家從此結下百年緣分,相隔兩地的雙廈也有了超越地域的緊密連結。
父親陳天來繼承了臺灣茶葉之父李春生的眼光開啟賣茶事業,丈夫周敏益是新竹首屈一指的大米商。弟弟陳清汾師承日本畫界泰斗有島生馬,是臺灣第一位留學巴黎的藝術家,參展及獲獎無數,更有數不盡的風流奇遇。堂侄陳守山是第一位臺籍上將、侄子是明仁天皇的同班同學、兒子是帶著國旗環遊世界的桌球國手……
圍繞在她身邊的人都有著精采的歷史,而撐起這些歷史的女強人,便是陳寶釵。她的智慧,讓兩大家族於動盪不安中仍能站穩腳步;她的付出,讓娘家宣布「寶釵在我們陳家永遠有雙筷子」。她的一生好比一部時代劇,見證了臺灣經濟與文化爭相輝煌的盛世。
本書以陳寶釵的出嫁為開端,細述臺灣兩個家族、前後三代的故事。讓那些年、那些人、那些事,在飄散著茶香米香的雙廈,在茶餘飯後我們的記憶裡,永遠唇齒留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