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文學
>
耳窩
《 耳窩 》
作者:陳子謙編;王碧蔚等著
出版社:水煮魚文化製作有限公司
定價:HK$98
ISBN:9789887562337
出版日期:2023-05-10

商品資料

1
內容簡介

▍學習傾聽,所以年輕,二十九種記憶聲景
▍罕有聲音書寫合集,一眾新晉作者的日常修煉
▍作家胡晴舫、藝評人何映宜專文推薦

✦揭開聲音褶痕,傾聽記憶微光✦

匯集眾多年輕寫作者的聽覺記憶,從家常到學園,從身體到靜物,以文字合奏,傳音入密。幽微的情感以聲音的形式窩藏,失語時也可尋找千種靜默的擬聲詞。本書命名為《耳窩》而非《耳蝸》,原因之一,是耳朵窩藏了很多私密、深刻的經驗,像家。

✦世界愈喧囂,耳朵愈年輕✦

全書分成九輯:「證物」以父親抽的煙、老舊風扇的嘆息開啟記憶的播放鍵,「牠們」調至早鴿與蜻蜓的私語頻道,「學園」錄製宿舍的眾生喧嘩,「家常」停駐於往昔的回音縈繞,「門外」諦聽狹促空間的吵鬧與低壓,「身體」摩挲欲望的旋律,「出入」於日常的秘密傳聲通道,「魔音」潛進聲浪的重災區,「頻率」捕捉夏蟬的尾聲。每輯配以插畫,在視聽交響中拉闊音域。

《耳窩》這本書收集的聲音屬於私密,以生理的耳朵,儲存了香港人的情感密碼。近三十位年輕的香港作者使用聲音,烘培了自己的瑪德蓮蛋糕,捕捉了香港的「普魯斯特」時刻,集結成這本屬於香港的《追憶似水年華》。
──胡晴舫

以聲入文,關切的卻不止聲音本身的事體,書寫聲音,實在是我們如何觀察日常。
──何映宜

感謝所有敏感的耳朵,替我喚醒在空氣中掠過的聲音風景。
──陳子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