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心靈勵志
>
種希望的人
《 種希望的人 》
作者:胡川安
出版社:平安文化
定價:HK$127
ISBN:9786267181850
出版日期:2023-09-11

商品資料

1
內容簡介

照顧弱勢的態度,就是文明的高度。

這是一群被社會遺忘的人找到「家」的故事,
也是一道照亮人間黑暗、指引社會方向的光。
「生活中的歷史學家」胡川安迄今最感動人心的生命書寫!

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
創立25週年紀念

聽障可以書寫,也可以學著說話;
視障可以表達意見,說出自己的感覺;
只有心智障礙者無法清楚表達自己。
為什麼要特別照顧心智障礙者?因為他們是弱勢中的弱勢。


胡川安:「我想自己會是第一個幫心智障礙者寫傳、寫史的歷史學者,我關心邊緣族群,很多歷史學者關心知識分子、皇帝、思想、政治,但只有我有生命經驗,可以訴說心智障礙者的故事。」

你是否曾經在回家的路上,購買喜憨兒製作的愛心餅乾?是否曾經在加油站,遇見全心投入,特別認真工作的憨兒們?每位喜憨兒都是善良的天使,儘管世界紛亂、人心險惡,他們依舊保持著赤子之心與開朗的笑容,迎接每一個上門的顧客。這樣獨特的他們,當然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。

而這些故事,「照顧者」最清楚,光是要讓憨兒叫一聲「爸爸」,要一再重複訓練喉嚨的肌肉;有些憨兒光是學會用湯匙吃飯,可能就需要五年的時間;就算投入職場,他們也只能在受庇護的環境,過濾所有的風險及不確定性。那些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日常小事,對他們來說卻是一場接一場的挑戰。

對胡川安來說,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是他的家,而200多位喜憨兒則是他的家人,本書是胡川安迄今最特別的一次書寫,他從亞洲看待智能障礙者的脈絡,釐清台灣社服發展的前景與困境,並為真善美這個「沒有血緣的家庭」留下深刻紀錄。只要有人關心,愛就會不斷延續,讓我們跟著天使們努力的步伐,去發現面對困難的勇氣,並為每個獨一無二的生命種下希望,讓愛與微笑永不止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