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
其他
>
《就係香港 BeingHongKong 021》(2024春季號)
《 《就係香港 BeingHongKong 021》(2024春季號) 》
作者:就係媒體編輯部
出版社:就係媒體有限公司
定價:HK$160
ISBN:9789887481829
出版日期:2024-04-26

商品資料

1
內容簡介

#就係香港2024春季號 #Hong Kong Waters #有水,就有香港 #現正接受預訂

REvisit// REmap// REvive
有水,就有香港
HK Waters

「香港地」,「地」永遠都放在第一位。但試想像,若不是四周都被「水」環繞,香港會否衍生、發展出今日眼前的一切?

有關「水」,人們首要想起的可能是維港。維港當然帶動甚至主導了過去百多年的城市發展,然而Hong Kong Waters,卻不止於維港。

Hong Kong Waters,隨處可見,衍生出各式各樣的香港特色,然而生活在此地的人,卻又往往視而不見。

如果我們能夠「逆向思考」,從水的角度和價值出發去規劃,這個地方會否變出另一些新的可能性,孕育出另一種價值和文明?


Highlights
1 隨書附送大型海報
社區地圖插畫家貓珊「Redraw The Hong Kong Sea」
海跟我們息息相關,但不少人眼中,海等於維港,而維港等於影響著樓價的一道風景,或者標誌城市繁榮的中環價值。但在本地繪本插畫家貓珊筆下,經過重新想像,重新繪畫的「Hong Kong Sea」地圖,在平時只有一片藍色的大海上,卻埋藏了很多被忽略了的故事?


2 REmap// 海圖上看香港
地圖是山川自然以至疆界的記錄,同時也呈現了政治、社會、經濟及文化上視野。認識歷史上不同階段由不同人去繪製的香港海圖,除了測量及繪圖技術的演進,海圖上呈現的各樣資訊,亦有助我們重新了解香港在各個階段的角色地位。


3 REmember// 追憶漁光帆景
自十九世紀開始有圖畫及影像去記錄香港,漁民和帆船一直未有缺席,甚至成為過去180多年城市發展的見證者。但水上的漁光帆影之間,曾經無處不在的水上人社區,精湛的捕魚技術、曾支持香港經濟的重要產業,以至水上人的文化及生活方式,又有多少人依然知悉?






4 REfuge// 水上人與避風塘
居無定所,以漁為業,從陸上人眼光去看,漁民看似沒有宗族、戶籍、身份、歷史及文化。千禧年後,新世代開始將漁民與香港歷史及文化身份連繫起來,但在當下,要追溯水上人的歷史痕迹,儼如在追尋一段「不曾存在的歷史」般零碎艱辛。

5 REcord// 譜寫香港魚圖
香港海域內有記錄的魚類超過一千多種,佔去整個南中國海魚種的三分之一,也造就了豐富的海鮮飲食文化,但不少魚種卻隨著濫捕而消失。尤炳軒由中學開始便一筆一筆去仔細記錄本地海魚的外貌特徵,這些魚圖也是香港魚種及漁業消失的證據。


6 REdiscover /有光的所在—香港燈塔
由古至今,燈塔往往建立在最危險的水域附近,充滿神秘感;對於航海的人也是性命攸關。香港有五座戰前燈塔被列為法定古蹟,但由於它們多處於離岸礁石,且被列為禁區,一般人鮮有機會踏足,對燈塔管理者的生活更是難以想像。


7 REserve// 唔鹹唔淡,新舊之交 —后海灣
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,當深圳灣沿岸隨著內地改革開放而改頭換面,香港這邊的后海灣,海中卻仍有蠔田,白泥還有漁村,米埔濕地上每年仍有候鳥到訪,旁邊仍是大片漁塘。但這一切已隨著這二十多年間深港兩地加速融合,以及北部都會發展而遭遇極大改變.....



其他精彩內容:

8 Reroute// 水之門道 The Channels
百香港海域上分佈了很多水道,當中不少甚至在香港城市化之前已經存在,印證了這個小城曾經以海為中心,以水上航道為主要連繫,另一副截然不同的面貌。而因為興建西貢萬宜水庫而被消失的官門水道及爛泥灣村,更淹埋了一些香港村落及漁業的歷史人情。

9 Reshoot// 水色西貢
1978年西貢萬宜水庫落成,工程規模浩大,成為全港最大水庫,同時也改變了西貢的原始地貌。在水庫旁邊包括糧船灣、甕缸群島、果洲群島及橋咀洲的西貢火山岩園區,都屬於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一部分,不少攝影師都嘗試捕捉這般世界級的美景。




10 REcreate// 在山洞看海
香港雖然被山海包圍,但中間總是夾雜著無數城市化的痕迹。要生活節奏急速的香港人投入傳統山川水墨的精神意境,更殊非輕易。在這樣的時代脈絡下,1995年出生、習中國水墨的香港藝術家沈君怡,會選擇畫什麼?又有什麼想說?

11 REgret// 鯨落港海
在不同年代,香港人跟鯨魚曾有過不同的Encounter。無論這些「香港鯨蹤」有多少是真實,多少是傳說;無論是百年前在坪洲擱淺,或者上世紀五十年代在上環海面徘徊,還是去年在西貢被遊艇圍觀,牠們最終都沒有活著游出港海。為什麼?